能力和团队

忙碌是一种幸福,让你无暇体会痛苦,不断超越自我;疲惫是一种享受,让你不觉得生活空虚,懂得珍惜拥有

最近很忙,经历了一次大的公司级的项目,虎头虎脑的工作后进入了上线后的短暂的平静。忙碌的感觉很好,同时在某些时候也感觉很差,看清自己的同时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关于能力

这次项目,无论从策划、业务运营到设计产品开发,似乎都处于一种探索的姿势,在成品后也深感和淘宝京东存在的差距。时间把握,设计质量以及开发能力,都不是一个档次的。当时项目下来时,分了大概4到5个项目的重构和2个新项目的构建开发,我自以为能在短暂的时间能作为项目前端的负责完成近50%的开发任务,实际到最后我只做了最多20%——30%的开发任务,这也让我深感团队的重要性和个人能力的局限性,这个之后我会再说说体会。关于能力,这次也看到很多自己欠缺的地方。可以从以下三点来看:

  1. 工程化的思想还存在认知上的不足,包括对一个widget的设计和处理,也看出了自己局限性的地方,我也决定去认真看一下一些优秀库的写法,提升自己的能力。
  2. 沟通协调的能力,在事情多的时候,作为和其他职能对接的技术人员,直接定位到我的头上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无论这个事情最后处理的人是不是你,也得去为他们解答。从这我就体会到了对于业务的熟悉程度以及对于整个项目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优秀的开发绝对不是仅仅关注于自己的代码片段。
  3. 抗压能力,在高强度的开发任务中,也不断考验着自己的抗压能力,在项目过程中出现了一次不冷静的和产品大大争吵的事情,虽然大家冷静下来后和平处理了,但是还是保留了自己年轻气盛抗压能力不强的事实,或许这就跟阅历有关了吧。

关于团队

我想最该感谢的就是我们团队了吧,Team Spirit是一个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得事情,要把人心拧到一块是一件非常非常难得事情。我想团队的不成熟是可以靠大家一起成长的,但是团队的凝聚力,是要靠每一个人用心去努力和真心沟通才能换来的。这一次特别感谢前端小伙伴的帮忙,让我感受到了整个团队协同互助的温暖。

最后还是bb一句,上线了改需求真的有点hold不住啊,啊哈哈哈哈哈